免費軟件陷阱

近年來,有不少人以免費軟件之名進行詐騙,具體來說就是借用一些久未更新或停止開發軟件的名字來推出新的軟件,這些免費軟件當中,有一些本身是木馬或間諜軟件,有一些只是純粹的騙取金錢。

有時候這些軟件難以分辨,即使連大網站亦有可能中招,以DVD Shrink為例,著名下載網站download.com 亦中計,放出DVD Shrink 2010 下載 (註:請勿下載此版本):
http://download.cnet.com/Dvd-Shrink/3000-2242_4-10968302.html?tag=mncol;1 

實際上官方網站清楚說明了這個軟件並非由他們開發,並在論壇中發表聲明:
http://www.dvdshrink.org/forum/viewtopic.php?f=1&t=100390

在網上,這類型的軟件眾多,又不時更新,無法一一列出詐騙軟件的名單,只能建議在下載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使用者對軟件的評語,上面DVD Shrink 2010 的例子中,下方評論列中有不少人說了這是詐騙軟件。
  • 不要用來歷不明的軟件,使用前要在網上搜尋軟件的說明和使用者評價
  • 安裝反間謀軟件如Spybot - Search & Destroy 1.6.2,可找出一部分已安裝的詐騙軟件